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鱼跃“吃”下两家老牌央企

30日,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在巨潮资讯网发布消息:在受让“华润万东”“上械集团”过程中,公司及相关主体承诺“避免同业竞争”。一纸公告将江苏鱼跃并购京、沪上述两家老牌医疗器械企业进程加速推进。全国医疗板块市场上,再度出演一场民企占领医疗器械市场高地的剧目。

此次并购引起业界不小震动。北京华润万东医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具备年产6000套以上X射线设备的生产能力,是世界上最大的放射影像设备制造商之一;有着60多年历史的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攥着上医、鸽牌、金钟、中亚等一批知名医疗器械注册商标。

今年3月4日,华润集团欲剥离“华润万东”“上械集团”100%股份,鱼跃医疗迅即停牌,发布公告:同时受让“华润万东”111,501,000股股份(占华润万东总股本的51.51%)及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械集团”)100%股权。

截至目前,并购事宜全部置于公开市场中进行,除江苏鱼跃外,国内其他医疗器械企业无一接手这两家央企。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性无人质疑。

7月1日,江苏鱼跃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一个在合适的时机进行的一次理想的并购,这也是鱼跃历史上最大的收购案例。鱼跃医疗年报显示,2013年收入14.24亿元,净利润2.62亿元。陈坚说,去年年收入中,10亿元以上来自于非临床产品,和华润的医疗器械资产存在巨大的互补性。同时,两家老牌医疗央企资深的医疗技术、深厚的人才储备、强大的销售网络,也是江苏鱼跃十分看重的。

据估计,此笔交易将近20亿元。江苏鱼跃医疗成功收购华润集团医疗器械板块资产后,不仅将一家家用医疗器械企业成功升级为一家全面生产家用医疗器械和临床医疗器械的厂商,而且将成为国内医疗影像市场的最大供应商之一。

“由此,包括鱼跃医疗、迈瑞等民营医疗器械企业在内的民企冲击波将开始对外资企业的技术垄断进行冲击。”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意味着,民企将成为在国内和外资企业抢夺医疗器械市场空间的主力军。”

鱼跃“加速度”奔向更远处 抓住并购时机 实现企业内生升级

35分钟从镇江市区直达丹阳云阳工业园,车程比我们想象中的快很多。前日下午,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内,X光机、制氧机、轮椅车生产车间中的流水线不歇,生产场景一如寻常的每天。然而,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并不能掩住这家上市企业内生升级的奔跑加速。

今年以来,因不断下行的经济压力,许多企业呈现业绩下滑的趋势。鱼跃医疗却及时适应社会经济条件,通过并购、研发、转型升级的方式,成为中国医疗器械界的领跑者。

医疗器械市场三分天下,江苏有鱼跃

医疗器械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广东、山东、江苏三分天下。江苏,指的就是鱼跃医疗。这家从听诊器、血压表起步进入医疗器械行业的民营企业,创业十年便走上上市之路,2010年成为中国医疗机械领域A股市值第一的企业。近年来,鱼跃高举并购大旗,其参股宝莱特的故事早已被投资者熟知;眼下并购北京、上海2家医疗央企也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如果说,16年前鱼跃的入行,还有点误打误撞的意味——鱼跃的掌门人吴光明曾做过兽类金属注射器,而医疗器械行业与兽类器械相关;那么,如今前景广阔、吸引众多投资者跃跃欲试的健康事业,其他厂家则难望鱼跃项背了。

鱼跃医疗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康复护理、医用供氧及医用临床系列医疗器械的专业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共计50多个品种,近400余种规格,是国内同行业生产企业中产品品种最丰富的企业之一。公司前六大产品中的制氧机、雾化器、血压计、听诊器、超轻微氧气阀,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第一,其中制氧机产品更是达到了全球销量第一的水平。轮椅车、电子血压计的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二。

如今的鱼跃医疗,体量不可小视,形成了以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下设上海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丹阳真木君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苏鱼跃医用仪器有限公司、江苏鱼跃泰格精密机电有限公司、江苏鱼跃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苏州鱼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鱼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江苏鱼跃医用器材有限公司等为子公司的医疗器械及其相关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出口和包装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寻常起点非凡突破,发展中升级

与其他企业有所区别的是,鱼跃医疗一直坚守先发展、再研发的道路,坚持企业的专业性。鱼跃医疗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坚认为,如果过早将经费用于研发,易使公司发生融资困难。因此,在资本扩张的道路上,并购成为鱼跃的法宝之一。

“先建立贸易和市场,再建立技术,最后再建立生产设施,我们走的是贸、技、工的道路,从后往前,先建立销售能力、临床能力、市场能力,等这个台子搭好了以后,再建立技术,技术一出来,就能变成现金流。”鱼跃董事长吴光明说。

相较于传统化工类产业,鱼跃医疗更注重精密高端产品的制造。高技术的制造能够强化专业性,形成同行业竞争优势,继而销量上升,财务实力变强,再去研发工艺。

医疗器械业界的现状是小而散,全国1.5万家企业,年生产规模才1800亿元。鱼跃走的是集约化生产的路子,对于基因相合的企业,他们毫不犹豫。就像这次花上近20亿代价,真金白银并购“华润万东”和“上械集团”。2家老牌医疗央企都拥有核心技术和成熟市场,虽然收购要价相对较高,但从长远看,并购标的能够维持几年高速成长。当时看上去比较高的价格,在今后也会变得可以接受。

一流企业做标准,拿下话语权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是最高形态的竞争。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底,鱼跃医疗子公司“制造”了针灸针国际标准,这也是我国主持制定的第一个传统医学领域和医疗器械行业ISO国际标准。

除中国外,日本、韩国、德国、越南等国家都有针灸针制造商,随着针灸疗法风靡,目前全球针灸针年使用量已突破50亿支。事实上,2007年韩国就抢先筹备针灸针国际标准的起草,我国从跟踪反制到奋力反击,从ISO成立技术委员会到中国提案获得立项,从草案起草到标准制定各阶段,按照国际规则,扬长避短,引领主导,与韩国、日本、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的顶尖专家轮番过招,在通过数轮国际投票后,主持起草的ISO标准顺利诞生,成功背后是鱼跃医疗子公司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的实力和努力。

ISO标准制定严谨,标准开发注重国际协调一致,周期长。从2011年获得ISO立项到最终版本出炉,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花了三年时间对标准中每一条要求进行完善修改,最大限度地反映了国际上针灸医疗器械各方意见,其中特别关注和体现了我国制造业界的利益与技术优势。

其间,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所有成员国专家的259条意见和建议,都经过了无数次的分析和验证,逐字逐句斟酌。参与这一国际标准制定的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爱民感慨万千,哪怕只是一个看似“完全不重要”的指标,技术人员均进行了数百次,甚至上千次的试验和反复论证,最终通过测试数据和各种证据,在针灸针标准上拿下了国际话语权。

版权所有 2013-2014 深圳市大深生物医学工程转化研究院 0755-86937589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软件产业基地4栋D座1006